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柬埔寨是東盟中著眼於貨幣數位化發展的國家之一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2 / 4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Cambodia among ASEAN countries eyeing digital currencies 圖片來源 : KHMER TIMES

過去兩年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許多政府的防疫手段相當程度地推動了市場經濟線上化的程度,國際清算銀行(BIS)香港創新中心負責人Benedicte Nolens在中國的會議上就曾經提過:「當你看到電子商務的市場增長時,通常它與新的支付機制相得益彰。」而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南亞國家正在探索推出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 CBDC)來提高支付效率以及促進新創公司和電子商務的發展。

柬埔寨是一個擁有 1600 萬人口的國家,但卻擁有大約2000萬個手機用戶,扣除掉嬰幼兒的人口,代表有些人擁有了兩到三個手機門號。另一方面由於東南亞人口結構相對年輕,對於網路需求和依賴也相對較高,進而在關於網路和手機的糾紛案件比率也相對較高,因此在數位支付、電子商務和加密貨幣等相關領域的新創公司與業務有較寬闊的市場得以發揮。

東南亞網路經濟的發揮空間讓CBDC在亞洲有逐漸提高的趨勢,比方說中國在2014年開始開發e-yuan數位貨幣,現在香港也在研究推出e-HKD,另外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在與中國人民銀行(PBOC)以及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中央銀行合作mBridge項目,重點在於建立一個CBDC的跨境結算平台,而Project Dunbar則是新加坡在去年與澳洲、馬來西亞、南非央行以及BIS創新中心開發的CBDC跨境結算平台。自2015年以來,新加坡的新創科技公司數量增加了10倍,星展銀行等傳統金融體系也都建立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交易平台。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