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2021是金邊辦公空間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5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2021, a milestone for Office Space in Phnom Penh
摘要 :
過去幾年由於柬國經濟快速發展,持續的租金上漲和空置率下降反應了金邊辦公室的強大需求,在2020年已完工的辦公空間將超過100萬平方米。

過去幾年由於柬國經濟快速發展,持續的租金上漲和空置率下降反應了金邊辦公室的強大需求,但2020年COVIN-19疫情影響和新案落成的關係讓辦公樓市場的供需差距持續擴大。柬埔寨世邦魏理仕(CBRE Cambodia)對於2020年大部分時間受到疫情影響的辦公市場研究顯示出租率降至76.5% (同比下降8%),跌破2016年的使用比率,絕大多數的商業租賃使用都有租金回落的情況,預估今年的辦公市場在供需和商業模式調整趨勢中仍有變化的機會。

金邊在去年有11座中央區辦公大樓完工,增加了125,500平方米的樓地板面積,同比增長34%,然而疫情的影響讓許多公司的經營決策有了改變,金邊辦公樓完成交易的面積降低了將近31%。值得慶幸的是,2021年位於中央商務區的項目多數已經完成,預估到2024年完工量會再減少,這讓市場供給有了一定的消化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分層產權(Strata-title)的供給突破新高,在6個完工項目中總共新增超過180,000平方米的面積,這意味著分層產權的辦公空間將增長166%,其市場總量將超過1,000,000平方米的規模。

金邊的中央商務區辦公市場供給量在2020年已經超過50萬平方公尺的水準,隨著新式的辦公樓逐漸完工,更現代、更高品質的物件也加劇了市場競爭的程度, 最終也迫使舊式辦公空間進行翻新並重新尋求市場定位,除此之外我們也觀察到租金水準降低的趨勢,B級商辦的租金行情有了明顯的下調,而C級商辦租金水準在可負擔的範圍內則相對保持穩定。

在疫情影響逐漸穩定的情勢下預估租金市場在2021年上半年能保持穩定,在市場復甦的趨勢中將隨之增長。Ludovic Hautin (柬埔寨CBRE交易顧問經理)認為要回到2019年末的租金行情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但柬埔寨的發展趨勢已經進入國際化的階段,在資本市場的競爭關係中,辦公樓市場必然受到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的影響,但柬國強勢的經濟表現讓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對未來保持樂觀,只要能夠穩健的面對疫情,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潛力仍備受期待。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