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研究顯示馬尼拉是東南亞生活成本第三昂貴的城市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6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Manila is Southeast Asia’s 3rd most expensive city to live in, study shows 圖片來源 : Cost of living in Southeast Asia —CONTRIBUTED PHOTO
摘要 :
根據iPrice Group的一項研究指出,馬尼拉是生活成本相對較高的東南亞城市之一。平均薪資每月僅18,900披索左右,但若沒有考慮住房租金的花費,馬尼拉的總生活費用估計為每月28,800披索,這相當程度的反應了城市人生活品質低下的概況。

iPrice Group利用Numeo資料庫收集了東南亞六個主要城市的數據,發現馬尼拉雖然經濟發展沒有新加坡來得高,但卻擁有僅次於新加坡的東南亞第二高租金價格。iPrice也發現馬尼拉市中心的單寢 (One-bedroom)套房價格比吉隆坡高出56%,比雅加達高47%,比胡志明高31%,甚至比旅遊熱點曼谷高出9%。

另一方面,在考慮了所有包括租金、糧食、交通和水電等必要花費後發現新加坡的生活成本至少比其他城市高出132%,但曼谷和馬尼拉卻是並駕齊驅的姿態,曼谷的平均每月生活費用估計為每人51,500 (披索),馬尼拉僅比曼谷便宜1%,每月費用為50,800披索,若沒有考慮租金的花費,馬尼拉的總生活費用估計為每月28,800披索。馬尼拉的生活成本比吉隆坡高33%,比越南高28%,比雅加達高24%。

這些數據令人感到困惑的原因在於Numeo資料庫紀錄到馬尼拉的平均薪資是這些城市中排名最低的,平均薪資每月僅18,900披索左右。進一步調查的結果發現約35%的馬尼拉大都會人口居住在貧民窟,其中11%甚至居住在鐵路附近或垃圾場。床位出租(Bed space rentals)在馬尼拉是很普遍的,在城市中生活的居民若無力租賃單位房間或公寓,那他們就必須使用這樣的方式。除了低工資、高生活成本之外,馬尼拉居民勢必降低休閒活動甚至是零花費,這份數據分析讓我們對於當地居民在經濟發展、生活成本與品質之間有了初步的了解。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