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海外投資】投報率是什麼?怎麼計算?台灣房巢教你看懂潛在風險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3 / 11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不論海外投資或是一般的金融商品投資,對於投資人來說,「投資報酬率」會是選擇投資商品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你知道,投報率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嗎?投報率愈高的金融商品,就代表愈好嗎?讓台灣房巢帶你看懂什麼是投報率,在看海外投資、商用不動產及各類投資商品時,又應該如何將投報率視為評估指標呢?

一、投報率是什麼,怎麼計算?

在開始深入探討投報率之前,讓我們首先了解什麼是「投報率」吧!「投資報酬率」 = 「投報率」,指的是投資所獲得的回報,以及所投入資金的比例。簡而言之,投報率是一種衡量投資績效的指標,它會告訴我們一筆投資資金的回報百分比。計算方法如下:

投報率 = (最終價值 - 初始價值) / 初始價值 x 100%

這裡的「最終價值」是指你投資的資產,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的價值,而「初始價值」則是最初投入的資本金額。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期初投資了1,000元,並在一年後將其賣出,最終賣出價格為1,200元,那麼年化投報率就是:

(1,200 - 1,000) / 1,000 x 100% = 20%

因此投報率為 20%,就表示你的投資在這一年內實現了20%的回報率,也就是你投資後所得到的獲利。也就是說,投報率並不是一個含糊不清的概念,而是可被驗證、能夠直接計算出來的數值;正因如此,投報率時常被視為評估投資獲利的重要數值,投資人會以此衡量不同金融商品、投資標的,比較各種投資機會的潛在回報。

這也是為什麼坊間的所有投資商品,會拋出「高投報率」為誘因,來爭取並吸引投資人挹注、投資,也讓大家在看到高投報率的商品時,會更加謹慎並擔心自己被「詐騙」的風險。

二、投報率常見迷思

在討論投報率時,有一些常見的迷思需要澄清。首先,投報率雖然是一項投資時必須評估的考量之一,但並不是評斷是否投資的唯一標準!這是投資時非常重要的基礎觀念,卻也是在投資時時常被忽略的一點。

對於投資人來說,除了投資報酬率以外,還必須同時考量風險、產品的流動性、以及長期前景……等各種因素,而這些要素,又會受到政治局勢的轉變、產品的選擇、長期經濟的發展等而影響,對於市場不夠了解、資訊來源不夠齊全的投資人來說,如何評估產品是否能夠獲利就成為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加上市面上的投資資訊來源千奇百怪,如何驗證資訊的正確性,又是另外一個難題。

同時,大家都會認為:投報率高的產品就代表高風險,但其實風險的高低,還是會隨著產品的特性、以及市場的發展狀況而定,因此投資人在選擇產品時,並不能單以投報率的高低作為判斷風險的依據,最重要的是必須了解如何平衡風險和投資報酬率。

三、投資人如何判斷投報率及產品

雖然投資報酬率是一個具體、可驗證的數據,但事實上,投報率的計算方式,還是會依據不同情境與投資類型而有所差異。例如股票、基金類型的投資商品,會使用「年化投報率」來做計算,也就是必須將投資獲得的總回報,按照年份平均化計算。

台灣房巢會建議所有投資人,在評斷投資商品時,除了依據投資報酬率作為標準以外,也必須同時考量以下幾種關鍵要素:

1、投資目標: 你的投資目標是長期增值與穩定的現金流,還是希望靠短期操作賺取價差?不同的投資目標可能需要不同的投資策略,也必須承擔不同的風險。

2、風險承受能力: 在投資前,先確保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投資風險的評斷,必須與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相符,千萬不要抱著賭博心態,甚至承擔高額財務槓桿投資。

3、多元化的資產配置: 聰明的投資人會懂得不要將所有資金放在相同類型的產品上操作,分散投資組合中的資金可以降低風險,同時提供更穩定的報酬。

4、長期性:一般來說,能夠長期持有的投資商品,通常會擁有更穩定的回報,因此在規劃投資計畫時,也建議考量長期投資策略的必要性。

四、台灣房巢,給你穩定的商用不動產投資

綜合以上幾點,在談到投報率時,房地產投資通常被視為相對高投報率且相對安全的選擇。這是因為房地產相比於其他產品來說,會有更穩定的現金流,並具備長期的增值潛力,同時還有能夠在通膨情況下保值特性。而台灣房巢所代銷的商用不動產,多由租戶租用經營,不動產每個月獲取穩定的租金收入,降低經濟波動與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

台灣房巢為新加坡 MSQM 集團旗下的海外商用不動產投資公司,長期專注於經營開發中國家市場,挖掘具備更高增長潛力的投資項目,透過長期對不動產市場的觀察以及國際局勢的敏銳,專業的顧問團隊能夠協助投資人找到穩健的投資機會。

熱門文章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